close

  圖為“直面問題、踐行承諾”民主評議問題整改群眾見面會現場。(蘇道遠 攝)
  醫療衛生是最大的民生,來不得半點的含糊,更不能敷衍,只有直面問題,才能真心整改,才能踐行為民服務的承諾。4月4日下午,市衛生局召開了“直面問題,踐行承諾”民主評議問題整改群眾見面會,市紀委、市政務服務中心、市社情民意調查中心、《政務面對面》、《政務監督熱線》相關負責人及熱心市民,和市衛生局領導班子成員、縣(市)區衛生局主要負責人、業務科負責人,局直單位、局機關各處室主要負責人和單位相關科室負責人約140人,現場電聯、現場播報、現場質詢……就市政府社情民意調查情況、12345熱線反映的問題、《政務面對面》群眾調查情況、熱心市民代表現場提問和網友提問反映的停車難、看病難、看病貴、民營醫療市場秩序等問題,面對面,心交心,傾聽群眾呼聲,蕩滌系統芥蒂,沒有推諉,沒有迴避,立整立改的目的,就是要提升服務群眾的水平和水準。
  在市衛生局黨委書記、局長賈堂宏看來,這是踐行群眾路線活動有效的措施和方法:“群眾見面會雖是第一次組織開展,但形式新穎、收效良好,讓我們有了和群眾面對面、零距離接觸的機會,全市衛生人必須積極回應群眾訴求,暢通溝通渠道,實時處置反饋,引正政風行風,為群眾看好病,服好務。”濟南衛生“掌門人”義無反顧的態度震動了全市衛生系統,濟南衛生人必將以此次群眾通報會為契機,狠抓衛生黨風政風行風轉變,狠抓群眾反饋意見建議的整改落實,以黨風政風行風的切實好轉、群眾反映問題的有效解決,回應民生關切,推動事業發展。
  以下是賈堂宏在活動現場的即席講話原文(有刪節):
  尊敬的各位市民朋友,在這裡首先我代表衛生局黨委,感謝你們的參與。今天的主題雖然是“直面問題 踐行承諾”,但我認為這將是一次深深的教育課。通過電話、觀看觀摩電視片以及和網友的互動,尤其是有六七位市民代表提出了很好、很誠意的建議。與廣大的市民一樣,我們每一個參與者,尤其是3萬多名醫務工作者的靈魂,被深深地觸動了,很受教育。
  我堅信,通過類似的活動,對我們整個衛生行業的作風建設會很給力。剛纔就提出的問題,各醫院院長都談了,不外乎是“難”和“貴”的問題,我覺得大家分析得非常好,“難”的4個方面,每個醫療機構都不同程度的存在,“貴”的方面,我們的醫療機構都或許有,更重要的是“零容忍”的事,我們主觀上沒有很好得做,在這裡要給廣大的市民朋友和網民朋友表示深深的歉意。
  對市民就醫問題“零容忍”
  解決老百姓進醫院停車難的問題,我非常贊同把醫務工作者車位讓出來這樣的好辦法。各個醫療機構堅決不能停車收費,這個應該堅持。更不能容忍的是看病排長隊的問題,這是我們應該解決、絕對不能出現的問題,作為我們衛生管理部門是“零容忍”的問題。不管採取一卡通、預約還是錯時的方法,都不能讓老百姓在排隊上出現難題。這點我們有規定,不能出現6個人同時排隊的現象。
  第3個問題,就是醫療秩序問題。這些年來,聯動政府部門對醫療秩序的糾正,尤其是民營醫療的糾正,我們採取了大量的手段,應該說好轉了。但仍然有些不遵法、沒有準入資質的醫務工作者在非法地點來騙取老百姓的錢財,我們還要繼續加大對這種行為的懲治。總之,堅定了我和大家一道要搞好我們行業政風行風的決心和信心。
  仔細回顧,我們整個行風的建設確實存在著問題,我們要從主觀上找原因,從客觀上多爭取,這才是一個正確的態度。去年547個電話採訪裡面,有258個電話是對我們有意見的,其中88個有醫保問題。在服務平臺、網上考評、媒體評價裡面,我們的占比占分在50個行政部門裡面是中間的,唯獨電話採訪我們是倒數第一。這真是無言以對。客觀上講,在資源配置、解決硬件建設方面,政府以很大的決心來配置我們的優質資源,其中市中心醫院的5.8萬平方米,市三院的3.1萬平方米,市五院馬上要啟動5萬多平方米,市兒童醫院在建也是5.9萬多平方米,市一院也有2.1萬多平方米,這點請市民和網民朋友放心。我講的這個資源,是解決老百姓住院難的硬件問題。雖然在醫療衛生體制改革、醫保體制改革、醫療服務體系改革中,我們有一定難處,但這些難處不能推到老百姓身上。新農合問題、醫保定點醫院的聯動問題,有許多從職能上不是衛生局的職能,但我認為我們有義務擔當,不能推諉,這是我們衛生人的責任所在、使命所在。怎麼解決這些問題?大家今天做了一些很好的直面回答,我看是零星的、是初步的。
  重點解決看病“難”和“貴”
  從衛生局黨委來講,今後要堅決解決老百姓看病難、看病貴的問題。一來,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,要把公立醫院改革擺在重中之重,要把縣域公立醫療衛生機構改革擺在重要位置,這是解決老百姓的問題、是涉及380萬名農民的問題,要靠改革的手段來解決“難”和“貴”的問題。二來,有市民反映藥品貴、藥品質量不放心,基本藥物制度改革就是解決老百姓看病貴裡頭的用藥貴問題。在這裡,我向網民朋友和市民朋友說明,目前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已經實現共享了,現在免疫規劃里由政府老百姓出資30塊錢,解決的是老百 姓 少 得病、不得病、晚得病的問題。比如老年人的白內障、農村婦女的住院分娩,這些都是政府出資承擔的。此外,我們要提高服務質量,完善服務體系。目前,我們在城區內實行兩級服務體系,有258個衛生服務站點,其中有69個服務中心,真正實現了貼近百姓。在社區里,老百姓看病方便了,還要求吃便宜的、有療效的藥,那就開發自製製劑。在農村,實行三級服務體系,強化村級衛生室。剛纔有市民反映到村裡衛生室看病,經常遇到衛生室關門,這說明我們管理上有缺位,醫生也缺位。目前我們有75個鄉鎮衛生院,可以說我市的鄉鎮衛生院在全國都是一流的。我們在鄉鎮衛生院里配備有7個骨幹、5樣設備,每年對鄉醫、鄉鎮衛生院落的醫務工作者進行考核培訓。可以說,現在縣醫院不得了,有的甚至超出市級醫院。像章丘、平陰、歷下區醫院都有較高水平。我建議,90%的病,由這些醫院來解決,10%的病可以到濟南的大醫院來。剛纔我說的這4大改革,都是從根本上來解決老百姓看病難、看病貴的問題。我鄭重地向你們承諾:我和我們3萬多名衛生人,將齊心協力完成市委、市政府交給我們的光榮使命,把改革搞好。
  從10個方面解決就醫難題
  從主觀上來講,我們工作當中確實存在管理不到位、監管缺位的問題。比如複印病歷,該3天就3天,要及時,提高效率。常規的問題要解決好,不僅是手術病人,非手術病人也需要溝通。我認為,濟南市的醫患關係沒有那麼緊張,大環境是和諧共處的,這一點我非常感謝各位市民。從我來講、從我們醫務工作者來講,應該很好地為市民解決問題,多溝通。尤其是手術病人,他去開刀了,他自然要擔心,不管是多麼小的手術,都需要跟家屬好好溝通。我提出要大大縮短排隊時間,要按照病人的需求,大大延長溝通時間,解決老百姓的訴求,這是我解決醫患關係的一個很重要的問題。衛生局不單管理醫療機構,還肩負著老百姓的健康職責,也關係到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的問題。解決好醫療問題,是醫療機構的主要職能,要狠狠地抓住質量、技術、能力、態度,為老百姓提供貼心的服務。
  下一步,我們要從10個方面切實解決一些問題:我們要設立衛生局服務大平臺,專門把所有的投訴都集中到縣(市)平臺。市直醫療機構要建立分平臺,服務平臺,做到對出院患者全部回訪、全隨訪,對1/3的門診就診患者進行回訪。通過回訪率這樣一個剛性指標,把老百姓實實在在的訴求及時收入進來,切實改進。我們要
  聯合12345、各類網站、報紙,搞暗
  訪,搞曝光台,亮亮醜、揭揭
  短,讓老百姓受益。定期
  和人大代表、政協委員
  進行互動,建立長效
  的社會監督員聯
  系、解決問題和督
  辦制度。在行業
  行風中,我也有
  “難言之隱”,老
  百姓對省部級醫
  院的意見占到了
  20%。我從衛生局
  的角度,要和省部
  級大醫院形成聯
  誼,借助省衛生計生
  委、紀檢委的力量,對
  整個省部級的行風進行
  通報。要建立局長接待日,我
  在網上已經有我的信箱,裡面反映的問題我隨時去看,隨時解決。我要求院長也要建立信箱、院長也要建立接待日制度,及時解決老百姓到醫院就診反映的問題。當然,質量和技術離不開規矩,我們要加強制度體系建設,比如我們要建立的公立醫療機構“反統方”軟件,希望各單位負責人提高重視。總之,我們要有這些具體舉措,推動制度體系的建立,把我們的政風行風問題建設好。
  衛生關係民生,我們深感責任重大,使命光榮。感謝大家提出的寶貴意見,我代表市衛生局黨委,向社會各界、向市民朋友承諾,我們將以民主評議問題整改群眾見面會為契機,虛心接受,認真整改,以整改的一些具體效果回報社會、回報大家。歡迎市民和領導隨時隨地給我們提出意見,謝謝。(本報記者 王曉菲 特約記者 李鵬 通訊員 崔蕾)  (原標題:不推諉問題不迴避矛盾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45loq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